支持請按 +1

2011-04-04

NB難賺 代工廠另找出路

NB難賺 代工廠另找出路
2011-04-04 工商時報 【記者呂俊儀、楊玟欣╱台北報導】

 蘋果風潮席捲全球,不但讓NB品牌大廠宏碁折損蘭奇這名大將,也確立宏碁將會轉型朝向智慧手持裝置領導廠商目標。從代工廠來看,業者對NB低毛利、錢難賺都有認知,以往廣達(2382)、仁寶(2324)爭奪NB代工第一戲碼將不復見,反觀降低對NB依賴程度已成為營運主軸。

 今年筆電終端市場受到平板電腦排擠效應,研調機構普遍認為今年筆電出貨成長率恐由原預期的10-15%,下修至10%以下。目前五大代工廠中NB比重最高的就屬仁寶,且仁寶亦是宏碁筆電主要代工廠,近期受到宏碁拖累相當深。

 仁寶總經理陳瑞聰說,今年將兼顧獲利與出貨量平衡。據了解,仁寶去年筆電營收占比高達9成,非NB部分占比僅1成,今年為保獲利,內部期望將非NB營收占比提升至12%,NB比重則降至88%,且最住要成長來源就是液晶電視組裝代工業務。

 有別仁寶目前尚僅在TV業務上緩步轉型,NB代工龍頭廣達觸角則延伸到伺服器、手機或汽車電子上,其中又以雲端運算領域為主要目標,董事長林百里就喊出成為雲端龍頭目標,法人估,廣達在雲端運算布局今年將開始發酵,營收及獲利將有一定占比,明年雲端應用占營收比重可突破3成。

 和碩今年將面臨華碩代工訂單比重下降衝擊,但以往遊戲機與主機板代工業務占比高,加上傳接獲iPhone訂單,為目前NB代工廠中非NB產品營收占比最高的筆電代工廠。

 此外,調漲代工報價勢在必行,化工廠與筆電品牌談判過程上演「仙拚仙」。日前業界傳出,戴爾擬收回非關鍵零組件採購權,據了解,起因是戴爾認為代工廠漲價幅度過高,以收回採購權做為籌碼。業界觀察,戴爾重建採購團隊不符成本效益,恐怕只是制衡代工廠漲價的談判手法。

 NB代工廠毛利率保3、保4,業界指出,代工廠光靠檯面上的毛利率很難生存得下去,透過大量採購非關鍵零組件,以經濟規模創造價差空間,也是代工廠的利潤來源之一。換言之,品牌廠如果收回採購權,等於掐住代工廠另一條生存命脈。

http://news.chinatimes.com/focus/50108469/122011040400218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