支持請按 +1

2010-10-22

微軟9成研發資源 投入雲端

微軟9成研發資源 投入雲端
更新日期:2010/10/21 02:28 記者何英煒/台北報導
工商時報【記者何英煒/台北報導】

微軟亞太研發集團主席張亞勤昨(20)日表示,雲端時代對台灣的OEM、ODM等廠商來說將有很大的機會,一方面雲端時代就需要大量的資料中心建置,需要很多的伺服器等硬體,另一方面台灣的硬體業者一向在終端產品的製造也佔有很大優勢

張亞勤表示,未來IT產業的「戰役」會在三方面,包括未來平台之爭、雲端運算平台、及可攜式裝置等終端。未來那個公司在這3個戰役取得勝利,將會成為下一代的領導者。

面對未來的變革,微軟也在轉型,過去是以授權為主的商業模式,逐步轉型為軟體加上服務。微軟目前有4-5成的研發人員進行雲端開發,預期今年底之前將提升到9成的比例的研發資源均會投入到雲端運算相關領域。目前微軟全球約有10萬名員工、其中有5萬名研發人員,未來將至少有4萬的研發人員都在從事雲端相關的研究、開發及產品的工作。

針對未來的平台之爭,張亞勤認為,微軟的優勢在於在終端市場投入很多的研發也擁有技術,另一個優勢是微軟擁有很多的客戶,其次在商業模式方面,相較於其他業者採用的封閉式商業模式,微軟是開放跟合作的。在雲端方面的3個層次微軟都有投入,包括軟體的平台、終端的服務,這些都會採用合作的模式。

面對雲端時代,台灣的OEM、ODM廠商不免擔心未來服務透過網路存取,消費者對終端裝置的需求將會減少。但張亞勤有不同的看法,他回憶10年前很多人都在討論個人電腦(PC)會消失,但事實證明PC並沒有消失反而成長了3倍。但他相信未來精簡型電腦會因為雲端時代更多,但未來終端會呈現多元化的發展。

對台灣的硬體廠商來說,雲端時代仍有相當大的機會。雲端的建置需要大量的資料中心,伺服器的採購可望為台灣OEM、ODM廠商帶來新商機。另一方面,台灣的終端裝置的製造能力本來就是有很大的優勢。

張亞勤以個人身份表示,OEM、ODM廠商如果要經營硬體產品,恐會跟合作夥伴形成競爭,但如果以雲端應用來增加硬體產品的附加價值,就沒有這個顧慮。

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101021/4/2fdew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