支持請按 +1

2010-04-18

Gartner:雲端運算將改變伺服器市場

.
.
Gartner:雲端運算將改變伺服器市場

ZDNet記者曠文溱 /台北報導
2009/09/08 19:38:02



雲端運算市場的蓬勃,不會讓整體伺服器市場出貨量下滑,但是伺服器的採購行為將有所改變,Gartner表示。

Gartner執行副總暨硬體研究團隊經理Matthew Boon今(8)日表示,在伺服器市場重點已經從以往的大型主機轉向低成本的x86伺服器後;雲端運算的興起將使得伺服器市場又面臨典範轉移:諸如Google和Amazon等提供外部雲的業者,為了節省成本、掌握更多的主導權,以及不被特定廠商制肘,會傾向直接和白牌的伺服器製造商採購機器,而不是和惠普(HP)、IBM或昇陽等品牌伺服器廠商接洽。

雲端運算業者不講究伺服器效能表現,也是品牌伺服器廠商不吃香的原因之一。Boon指出,對雲端運算業者而言,伺服器不過是一般的IT商品(commodity),對伺服器的主要要求不在於速度和效能,而是擴充性及低成本,因此不會對特定品牌廠商有忠誠度。

「對品牌伺服器廠商而言,要在雲端運算市場分一杯羹,就要推出針對雲端運算的套裝產品,」Boon說。

雲端運算(Cloud Computing)不是一項新興技術,而是一種分散式運算(Distributed Computing)的形式。代表的是有多台電腦同時進行運算。和過去網格運算(Grid Computing)最大的不同處,在於運算資源就如同放在雲端一樣:諸如Google、Yahoo和Amazon等大型網路公司,由於財力雄厚,可以採購數以萬計的伺服器,叢集成為一個龐大的運算資源。讓使用者得以透過網路來存取資料或進行運算。

未來挑戰仍多

雲端運算前景一片看好,Gartner仍然預見了未來的挑戰。

其中一點就是軟體授權費問題。Boon指出,現階段Google或其他雲端運算業者提供的服務,都是自家的產品,例如Chrome作業系統、Gmail等;但是展望未來五年、十年,業者勢必會納入其他軟體廠商的產品,屆時軟體授權費用將如何計價,有待軟體廠商和雲端運算業者搓合。

此外,網路的一致性和互通性也是問題。Boon表示,這意味著雲端架構的可用性、可靠度和安全性。

「雲端運算的前景,還有很多挑戰或疑問,業者必須思考自己的價值定位在哪裡,」Boon表示。

http://www.zdnet.com.tw/news/hardware/0,2000085676,20140787,00.htm
.
.

1 則留言: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