支持請按 +1

2010-06-17

雲端運算將是遊戲產業的未來嗎?

.
.
雲端運算將是遊戲產業的未來嗎?
撰文者:出自CNN/陳品先編譯發表日期:2010/06/17



本次E3遊戲展中,雲端遊戲也是眾所矚目的一個趨勢,因為這個概念若是發展得完整,未來玩家將可方便地在iPad等手持裝置上享受高階遊戲快感,而這也意味著遊戲機將受到威脅。

雲端遊戲運用快速的資料壓縮,讓玩家可將遊戲存放在雲端的網站伺服器上,並使用一般網站瀏覽器便可將遊戲拉下來享受,這樣一來,玩家便不需要在任何一台電腦上實際安裝這些遊戲檔案,而是不論在哪,只要有網路就可以連上網玩

OnLive遊戲公司就宣布了他們將提供23款熱門遊戲機遊戲的線上訂閱服務,包括了刺客教條2(Assassin's Creed II)、蝙蝠俠:阿卡漢療養院(Batman: Arkham Asylum)、及質量效應2(Mass Effect 2)等。他們也已經和好幾家主要的遊戲發行公司簽約,預計未來將提供更多遊戲。另外OnLive在頭一年將提供免費的訂閱服務讓大家試用,一年之後的收費還不確定,但預計會比每月15美金這個數字低得多。

不過OnLive並不是目前市場上唯一提供雲端遊戲服務的公司。同樣是線上遊戲服務商的Gaikai,就宣布他們已經募集1千萬美元的資金投入在串流遊戲服務,讓玩家在購買之前還可先試玩。E3遊戲展上,Sony也發表了線上訂閱服務的PlayStation Plus來擴展原有網絡,主要鎖定競爭者Xbox Live,將讓用戶有機會玩到重要遊戲的獨家及搶先試玩版,90天收費$17.99美金,約$50美金就能使用一年。

無獨有偶,億萬富翁的維京集團創辦人李察‧布蘭森(Richard Branson)也來湊一腳熱鬧,在前幾天宣布維京遊戲(Virgin Games)將提供遊戲機玩家網路對戰平台。他更不改誇張作風地以一台裝滿1百萬美金的裝甲車現身於E3遊戲展,象徵在維京遊戲網站所將支付的對戰獎金。

雲端遊戲的概念正開始發酵,不過並不是所有科技人都買單,有些人質疑大部份人都已經擁有至少一台遊戲機了,他們還會願意掏錢出來只為了從雲端來玩遊戲嗎?即便服務費用降低,可以預見的是,雲端遊戲服務提供廠商們和硬體廠之間仍將有一場艱辛的仗要打。


中文資料
http://www.bnext.com.tw/focus/view/cid/103/id/15160

英文原文
http://edition.cnn.com/2010/TECH/gaming.gadgets/06/16/e3.cloud.gaming/index.html

.
.

1 則留言:

  1. 您分析的真好! 清楚有理而且讓外行人看得懂! Thank you!
    Sonia Lee

    回覆刪除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