支持請按 +1

2010-01-03

慢一步上雲端 台灣扮演代工角色

.
.
慢一步上雲端 台灣扮演代工角色
更新日期:2010/01/03 02:01 張舒婷/台北報導
中國時報【張舒婷/台北報導】


美國CES即將登場,雲端商機的「吸睛」與「吸金」魅力,備受期待,國內科技龍頭業者,無不磨刀霍霍,包括「雙A」宏碁(Acer)與華碩(Asus)筆電品牌,將由主將率領親征,宏碁由執行長蔣凡可.蘭奇領軍參展,華碩則由董事長施崇棠帶隊前往,搶攻雲端商機。

大陸工業信息部副部長婁勤儉去年底來台時直言,大陸研究雲端運算的能力已經很強,但由於這涉及許多硬體的開發,衍生出來的計算機、手機等設備需求,商機無限,兩岸可進一步合作,拓展更多商機。

儘管如此,台灣踏上雲端的腳步,終究是晚了。資策會董事長史欽泰曾說,在雲端的世界中,應用和服務才是關鍵,台灣對雲端的討論,卻不是該發展什麼軟體、平台、基礎架構服務,而是停留在「有何代工商機」的層面。

業界人士指出,台灣發展雲端腳步,比較落後,廠商只能承接產品代工、組裝等附加價值極低的業務,至於發展雲端服務的軟體、平台等核心內容,勝算可謂微乎其微。

資策會去年底最新報告指出,台灣已有三五%企業使用雲端服務,去年台灣雲端服務市場規模為五五.六億元,今年估計可成長到六二.一億元,成長幅度近十二%

國內廠商紛紛準備「飛向雲端」,政府也開始留意到雲端趨勢。

去年十一月初,微軟與經濟部合作成立「軟體與服務卓越中心」,是微軟在美國以外成立的第一個據點,由微軟提供技術與資源,協助台灣廠商開發軟體,串接智慧型終端裝置、雲端服務。

經濟部技術處長吳明機指出,此計畫推動後,將協助六大新興產業(觀光旅遊、醫療照護、生物科技、綠色能源、文化創意、精緻農業)業者,以雲端平台提供各項服務。

IBM與經濟部也在台灣成立全球首座「智慧生活前瞻研究中心」,利用IBM雲端運算、行動應用方面的技術,發展台灣的醫療照護產業。

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100103/4/1y3sk.html
.
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